2016/7/11

胃鏡檢查 小問題大學問

【自由時報 圖文/周莒光肚子痛、腹脹、消化不好、胃酸逆流等症狀常令患者感到困擾,睡也睡不好,工作也難以專心,無法享受美食的樂趣。更可怕的是更潛藏有「壞東西」的可能性。因此請胃腸科醫師診治時,難免會期待獲得專業的治療,能「治標」更「治本」,藥到病除,更希望可改善腸胃道的健康。


(圖片來源http://www.123rf.coml)




      常有門診病人得知要照胃鏡時,常會問:「醫師,照胃鏡很可怕,可不可以不要照?」醫師為了解病情,問再多問題,肚子摸再久,也比不上「照胃鏡」(直接用內視鏡伸進胃裡面看清楚)有效,畢竟隔層肚皮,很多事情會被掩蓋起來。


      許多時候有些人的病灶,比如胃潰瘍、胃出血等,症狀很輕微,而早期的癌症幾乎沒有症狀,等到有症狀時都已經比較嚴重了。因此醫師會建議病人做胃鏡,才能對症下藥,也才能早期發現異狀,早期治療。


      「胃鏡到底哪裡可怕?胃鏡到底有多不舒服?是不是需要使用無痛麻醉?」其實照胃鏡的風險很低,主要是「鏡檢管」可能造成的胃腸道出血,另外就是嗆傷的風險。每個人的喉嚨敏感度不同,緊張程度不同,有些人容易有想吐、想咳嗽的感覺,然而這些風險發生的機會很低,約在千分之幾到萬分之幾之間,而且一般胃鏡也都會對喉部進行局部麻醉。


      所謂的無痛麻醉胃鏡,是指使用靜脈注射催眠藥物,讓受檢者睡著。簡單講就是打個針就睡著了,等到起來時,檢查就已經結束了。事實上,大部分沒有麻醉的病人都可以完成檢查,就一個胃鏡檢查而言,管子真正在病人身體裡的時間可能是5分鐘左右,如果沒有發現到特別的問題,一般檢查在10分鐘內即完成。因此患者是否要自費接受靜脈全身麻醉?就看個人對鏡檢的緊張程度,以及對不舒服的忍耐程度。


      近年來接受胃鏡檢查者越來越多,但許多患者仍存有過去硬式內視鏡檢查很痛苦的印象或認知,其實目前使用的軟式內視鏡經過多年的設計和調整後,已經找到一個最佳的平衡點,能大大降低患者接受「鏡檢」時的不適了。





成美診所看診時間 1

時間
早上
8:00~12:00
£
£
£
£
£
£
下午
3:00~5:30
£
£
£
£
£
晚上
6:30~9:00
£
£
£
£
£



成美診所設備 :

* 肺功能檢查
* 大型都卜勒彩色腹部超音波
* 高畫質胃鏡(早期癌偵測系統)
*
極細經鼻內視鏡(舒適胃鏡)
*
高畫質大腸鏡 (NBI  / 早期癌偵測系統)
*
高階數位心電圖檢查
*
糞便潛血檢查
* 免費成人健康檢查
* 各項抽血檢查(肝功能、腎功能、膽固醇、三酸甘油脂、尿酸、血紅素、B型肝炎追蹤檢查....)
* 健康減重


成美診所 7

* 糖 尿 病 照 護 認 證 診 所 *
* 肥 胖 醫 學/ 健 康 減 重 諮 詢 *
* 無 痛 胃 鏡 諮 詢 * 無 痛 大 腸 鏡 諮 詢 *
* 胃 腸 專 科 * 肝 膽 專 科 * 內 科 專 科 *
* 慢 性 病 * 糖 尿 病 / 高 血 壓 / 高 血 脂 / 高 血 糖 *


陳炳諴醫師 關心您

地址 : 台南市永康區中華路3931F
電話: (06)303-90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