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3/20

胃酸逆流會致癌 別怕胃鏡檢查

NOW今日新聞】胃食道逆流會引起胃潰瘍?這是民眾的常見錯誤認知,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提醒火燒心、胃酸逆流等症狀的人要做內視鏡檢查,不要只是吞胃藥。



(圖片來源: http://www.netdoctor.co.uk/)





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任陳冠仰今天指出,肥胖、飲食習慣、壓力等,是胃食道逆流的危險因子,胃食道逆流會提高食道癌的風險,抽菸、喝酒、嚼食檳榔不僅刺激食道,加重胃食道逆流症狀,本身也是食道癌的險因子。

陳冠仰指出,大約在15年前,在台灣、日本、新加坡的腸胃科門診與健檢,胃食道逆流患者約占3%7%,近年台灣醫界觀察,患者增加到近3成,與美國發展趨勢一致,再這樣下去,食道癌發生率,尤期食道腺癌的人數,將會持續增加。

胃食道逆流發生時,會將胃的腺體細胞帶到食道附著,誘發癌前病變「巴瑞特食道症」;根據國外研究,這將使得食道腺癌的風險升高3060倍以上;然而,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調查發現,7成民眾不知胃食道逆流有食道癌化的可能性,9成民眾從未聽過巴瑞特氏症。

陳冠仰指出,「胃食道逆流容易引發胃潰瘍」,陳冠仰解釋,這是兩種不同的病,胃食道逆流是食道下端連接胃部的括約肌結構鬆弛,「像是瓶蓋關不緊」;胃潰瘍則是胃部有傷口,而清除幽門螺旋桿菌可以有效阻止胃潰瘍復發。

(圖片來源:http://www.todaysparent.com/)

「害怕做胃鏡檢查」是患者不願面對食道與胃部疾病的障礙,陳冠仰說,常有病患長期吞胃藥而延誤診斷,或跑去耳鼻喉科、胸腔內科、心臟內科處理胃酸逆流侵襲的喉頭異物感想咳嗽、聲音沙啞、嘴巴泛酸氣、噯氣、胸口灼熱等症狀。

除了做胃鏡或無痛胃鏡,一探食道與胃部釐清原因、揪出病變外,陳冠仰提醒胃食道逆流的患者,空腹不要吃酸性刺激物、一天三餐改成六小餐、飯後不要喝湯、不要吃太飽、飯後不要馬上躺著睡,有助於減少不適症狀;此外,控制體重、學習調適壓力、戒除菸酒檳,遠離食道癌威脅。


【醫師小叮嚀】

內視鏡檢查是延伸醫生的視覺到內臟,更清楚地找出疾病病灶,及時處理。家中直系親屬有人曾經得過消化相關癌病,類似的生活方式和相近的基因,可能增加罹患癌症的機率,因此建議做定期的檢查。

若病患容易緊張、對疼痛敏感,可以參考在美國很普及的[無痛式內視鏡檢查],醫師可以清楚順利地檢視,病患可以放鬆地接受舒適的檢查。



成美診所看診時間 1

時間
早上
8:00~12:00
£

£
£
£
£
£


下午
3:00~5:30
£
£
£


£
£


晚上
6:30~9:00
£
£
£


£





成美診所 7

* 糖 尿 病 照 護 認 證 診 所 *
* 肥 胖 醫 學/ 健 康 減 重 諮 詢 *
* 無 痛 胃 鏡 諮 詢 * 無 痛 大 腸 鏡 諮 詢 *
* 胃 腸 專 科 * 肝 膽 專 科 * 內 科 專 科 *
* 慢 性 病 * 糖 尿 病 / 高 血 壓 / 高 血 脂 / 高 血 糖 *


成美診所設備 :

* 肺功能檢查
* 大型都卜勒彩色腹部超音波
* 高畫質胃鏡(早期癌偵測系統)
*
極細經鼻內視鏡(舒適胃鏡)
*
高畫質大腸鏡 (NBI  / 早期癌偵測系統)
*
高階數位心電圖檢查
*
糞便潛血檢查
* 免費成人健康檢查
* 各項抽血檢查(肝功能、腎功能、膽固醇、三酸甘油脂、尿酸、血紅素、B型肝炎追蹤檢查....)
* 健康減重